求薛问道心

哦,我只是觉得听凭一面之词就敢妄称能断人人品的人不值得费心、心中有个黄晓明的所谓朋友不值得挽回罢了。

高兴!感谢!

惭愧啊,我修文太拖拉,有幸得到这样真挚的长评,却没能让长评作者看更精致通顺的文字。

之前想过写后记,由于种种原因放弃,我既不知道作者自己来解释自己的文章是不是好事,也因为思绪太零散无从讲起。

长评里说到很多细节,勾起了我好多回忆鸭,请允许借我一用,让我顺着这些线索啰嗦一下吧。

《偏安一隅》是我真情流露也兼刻意设计的结果,章一章二确实在玩一个叙述诡计,主线剧情从重生开始,是我刻意诱导的,在前期我必须让读者像晓星尘那样认同少年客卿的真实,同时为以后的揭露埋下一点伏笔。

说起来,尽管少年只是晓星尘的一缕爱魄,但他就是我心中幼年得怙的薛洋将成为的样子。他在炼尸场和晓星尘摊牌,相互质问;常萍上门,最后灰溜溜地走。都是我真切的希望。

薛洋就是他,他就是薛洋。他如何能不是薛洋呢?在义城,薛洋没有那样的精力把自己伪装成某个模样一年两年三年,晓星尘的记忆不是假的。薛洋如果不杀人,少怀恨,应就是这个样子吧!

我需得先骗过自己,方能骗过读者,以至于一直写到他在结局踏入融魂阵,我自己都恍惚少年客卿是不是拥有了自己的人格。

真正的薛洋出现以前,少年客卿的“不对劲”处,需要我埋小伏笔,更需要读者的仔细、敏感来觉察。我想骗过大家,又暗暗希望有人发现,还记得当时看见有读者讨论少年客卿,说他太过完美,仿佛是一件为晓星尘量身定制的木偶,真替薛洋感到嫉妒。哇,我那个写文动力啊,唰唰唰的,恨不得一夜之间把文更完!原来大家都多少有所察觉,只是隐而不语罢辽!

宋岚,我这个号是为他开的,重蹈覆辙是为他写的,我希望为他建立一个有因有果的逻辑,补全他成为凶尸以后的情感空缺,演绎他,让他变成更加有形貌血肉的宋岚。

在原著有限的文字里,宋岚迁怒、后悔,他和晓星尘比,更感情用事,更容易犯错,更偏心,更有私情。这意味着什么呢?是不是意味着,一旦宋岚重蹈晓星尘的覆辙……他的情智也许更甚过理智,如果有人推他一把,他恐怕不能坚定绝对的正道,他可能会破罐破摔,放任自流。

于是我推了宋岚一把,或者说,心魔窟推了宋岚一把,心魔窟把时间推到了白雪观覆灭以前,心魔窟还给他的挚友安排了客卿少年。

没有了白雪观的心结,不必担负对挚友的愧对,重蹈覆辙的宋岚在看见断臂的薛洋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的所有防备都会崩溃,他必将弥足深陷——这大概辜负了很多,尤其辜负正义,但是……对于被爱的人来说会很幸福吧!

薛洋就是这个被爱的人。一个穷途末路的薛洋,面对一个豁出去爱的宋岚,会怎么样呢?他越进,宋岚也进,他退了,宋岚仍要进。

尽管有别于生情,但薛洋在经历日复一日的煎熬以后,能不生出一点点贪恋,能逃过一点点动心,而毫不犹豫地把温暖拒之门外吗?


薛洋和晓星尘。

戏言称:宋薛太苦了,最苦的是不管同人作者怎么努力,都不能阻止薛洋喜欢晓星尘。

薛洋和晓星尘之间逃不开的,是那种宿命感——那种,时间上的、错过的、早一点就皆大欢喜、晚一点就无力回天的宿命感。心魔窟恰恰能将他们宿命的时间拨回去,拨到更前面,可以皆大欢喜的时候。

我常常想,为什么他们之间会有这么浓重的宿命感,世上好人这么多,不止晓星尘一个,为什么偏偏只有晓星尘有这么浓重的宿命感,晓星尘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原著里,兰陵初见,晓星尘表现出的是“宽容”。三省缉拿,晓星尘表现出的是“惩戒”。在这两个阶段,薛洋都没有对晓星尘动心,他动心在义城相处以后,那时候晓星尘表现出的是“守护”。

我流晓星尘,就建立在“守护”这个词上。

“守护”是一个温和没有攻击性的词,代表“守护”的晓星尘是一个骑士,有守护的强大信念,更有守护的强大能力。

薛洋抗拒神悯,抗拒审判,但不能抗拒一个骑士。

尸伥事件,虎煞附身于马,冲向人群,冲向少年客卿,这一幕就好像是薛洋童年那辆牛车的复写,晓星尘果然拔剑而起,力能阻之。客卿少年果然动情。

只是这个事件还不够大,不够把人逼到绝境,不够证明晓星尘千真万确是这样的。

于是心魔秘境、海市蜃楼里的副本,我愿把他设计成极限处境——电车难题。写晓星尘如何守护,如何以守入道,非要强求两全。

我曾开玩笑说薛洋是小脑恋爱。

薛洋的大脑:白痴,蠢货,天真,我不爱任何人。我就是要摧毁他,把他拉下来,让他变成凶尸杀人!

薛洋的小脑:男人不能看他嘴上怎么说,要看他行为怎么做。

——最不希望晓星尘被摧毁,最不希望晓星尘跌进泥里泯然众生的人,可能正是薛洋自己。

到此为止以上所有内容,都只够我把《偏安一隅》设计到章三完。

局外还有一局,是终焉,怎样才能发生终焉里的一切?

原著晓星尘之死,证明了一点——晓星尘无限接近神性,终非神性。

骑士强大,正义,勇敢,忠诚。晓星尘是抱山散人门下,出世即为同辈第一人,拔夜猎头筹,他拥有足够的能力,即强大;心怀救世,即正义;不畏强权,即勇敢;还剩下的那条是忠诚——晓星尘似乎将他的忠诚付予了泱泱世人。不可否认他曾经是,忠于世人的骑士四处流浪,除魔歼邪,但他没有一直流浪,他最后困居义城,数年不离——他的忠诚大抵正渐渐被一个人、一个骗局夺走。

简而言之,晓星尘爱无名少年。

当时他的守护之道受到了打击,遇到了瓶颈,因为他做的事起到了反效果,牵累他人,所以他心气灰冷,急需重建。

帮助他重建,救赎他的人是无名少年。在他看来一切都是无意,无名少年为他提供重建大道的材料,成为他守护的对象。

然后,在少年揭露为薛洋的那一刻,忽然一切都变成了假的。

章三副本做的是建立晓星尘,终焉里做的就是再把建立起来的晓星尘推倒。

晓星尘渡劫失败了。

世上真的有不得两全、人力难及、不得不做出选择的时候。薛洋又一次大获全胜。晓星尘终于踏进尸山血海,不管不顾,只选择一个薛洋。

只是到了这个时候,他不能渡劫,劫却要渡他。

薛洋机关算尽,为在此刻替他做一个相反的选择,送晓星尘一份大礼,让晓星尘魂魄完全,重归于世,去完成从前未能完成的事情。

偏要成全。


把题目取为《偏安一隅》的时候,想法很简单。

意指晓星尘偏安于客卿少年,宋岚偏安于义城薛洋。

前者主调快乐,后者主调悲哀。

他们都无法得到完整的薛洋。

晓星尘对真正的薛洋没有反应,也是一种反应。按正常来说,看到一对看起来一模一样的人,此人还缺一臂,哪里能像晓星尘这样平淡地忽视过去呢?晓星尘潜意识在逃避,也没有执著于找回丢失的记忆,是谓“前事不问是苟且”。

而宋岚,薛洋出现以前,他对客卿少年一力克制,薛洋出现以后,他也不对客卿少年的来历深究,他不能参与薛洋的过去,既畏惧血海深仇重演,也愧疚于对挚友存有不能见人的恶意,是谓“偏安一隅乃偷生”。

心魔窟之所以能玩弄心魔,困住无数人,就在于,心魔窟里面的东西都是假的,但它们同时又都是真的。它给晓星尘的是他和薛洋可能实现的过去,给宋岚的是他和薛洋可以改变的未来。

金光瑶看透了,但他是此间人,甘于如此。

只有薛洋在争,他执念如此,虽有动摇,终无更改。


去年八月,终焉里的大部分对话就躺在我的草稿箱里。我玩笑说:毕生所愿是看见双道长真情实感地打架。

为了这个念头我铺陈了十万字,可是真当我写到双道长打架的时候,大抵因为这一幕在我心里过了千遍万遍,之前的情绪太沉太重,我反而写得很疲惫,打得不精彩。

我起过一个念头,我要让他们越打越激烈,打得掀翻石窟,最后重重烟尘落尽,露出台边上一具白骨,没有左臂。一刹那双道长都要停手,他们谁也别想动。

我感到残忍,写不出来。

写终焉时太激动了,以至于缺陷很多,节奏也不够好,需要精细修改。

希望修完它能是一个更完美的故事。

完结前后陆续收到长评短评,都是我的小宝藏,我每个都看好几遍……多谢诸位!难得共鸣!

古来征战几人回?:

@求薛问道心

我敢吹,这篇文里有好多我喜欢的描写和观点,超厉害!!

太太这篇文更完就读过了,如今再读第二遍,读第一遍尚不知结局时的想法失去了一些,却又有了更深沉的感悟。

  文章以双道二人,在兰陵茶馆醒来开头,并恢复了年少模样,刚开始我也以为是天意有为,两位道长终是遇见奇缘,重归于世。但性格却有所改变宋道长变得更有人情味,晓道长倒是变得可爱了些,没有了原文那种装老成的样子,这时我想,道长二人复活,那薛洋现又在何处呢?然后薛洋出场了,刚开始的时候,的确有原文的种味道,但是后来却发现,其实他有一点改变,也不是没怀疑过,但太太精巧的文笔,把我所有的怀疑都打碎了。

  我觉得隐约中,太太已经把宋道长的心思都说出来了,当晓道长问宋道长是否可遇故人,宋道长回答说“不知道”看似简单的三字,却又另有名目,如果真是单纯的恨,为何会答到不知道?再者,晓道长问宋道长故人是否在兰陵?而宋道长道“不在,此时不在”的确不得不让人猜测。后来,却是把他的心思明目倒出,那句杀不了,并非是因为好友,而是因为他自己为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心思。

  这里的宣薛洋和文中的洋不一样,这就称他少年吧,少年比薛洋会爱,他在对晓道长说喜欢的时候,很明显很大方,这是因为他从小就有人保护有亲情有友情想来喜欢一个人也不是特别难。但薛洋不一样他从小就没有家人原文中的确就他一人无父无母,无兄无长唯一的朋友也没有教过他什么是爱所以他根本就不懂那些喜欢和爱,只能他自己慢慢去理解领悟,但他终究明白的太晚。

  太太在洋跟瑶的对话中,洋说是因为靠近晓道长可以让他感到舒服不会再痛。但瑶却不以为然,我去很赞同洋的说法,痛在自己身上别人知道什么?但痛时,却仍想让别人知道好像和别人说了就不会痛一样所以特别喜欢薛洋之一就是因为他会忍痛他从不轻易把自己的痛苦说出来。

  少年洋和道长相处的挺好直到尸伥那,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被误解了就不会辩解只会做下去,更何况是被自己在乎的人误解他就更加猖狂和委屈但好在这时的晓道长确实很在乎她的所以他们也能够解开误解。直到太太写常萍那一段,文章中对他的描写很少但太太的确写出了有模有样,那种软弱和作为小市民的感觉。在他出场时我以为又会有什么血雨但没想到,宋道长却视他如洪水猛兽没有帮他。这儿的宋道长却没有了那种傲雪凌霜,的确有自己的小心思:不希望好友重蹈覆辙也看透了常萍的小人做法但我的确觉得挺好。这样子宋道长确实更真实,更令人喜欢。

  在常萍和薛洋对峙的那段确实有人为薛洋出头。本来在一个紧张的气氛却让一个小摊的人出来使剧情急速逆转。太太的确是好手笔我只能惊叹一声,佩服!但这也暗示了这里的洋和原文的洋的确不一样他或许平常只是做些掀摊或者拔糖葫芦不给钱的小事儿并没有做什么让人深恶痛嫉的大事儿。不过让我欣慰的是,终于有人向着他了,道长也向着他了。

  但是后来与常萍一段对话的人说着莫名其妙话的人,话中有隐含义的人,到最后被宋岚听到那个声音让宋道长有如此反应的人。在那时就让我隐约心中意识到一些东西。直到后面一篇文章太太承认了来者的确是薛洋而且是断臂洋于是我就想薛洋是用了什么鬼道手法回到过去吗?不过,原来事情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

  不过,对于另一个洋道长的确没有特别大的反应我觉得薛洋应该是心中比较伤心的吧!他觉得讽刺,好笑却偏偏不明白自己的心,大洋要掐死小洋所说的那句“总是这样,偏要让我在最入戏的时候让我清醒”刚开始我是确实不是清楚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啊?后来明白了因为他希望这是真的而不是幻境。小洋醒后与大洋的对话再到后来,小洋睡后太太对大洋的心理描写,是啊,他很嫉妒,他很嫉妒这样十指完整没有杀过生的洋。他也想得到清风明月的抚摸和照顾,他用尽了心思,遮遮掩掩,终于得到了一点点的光,但是少年却那样轻而易举的得到,他恨他怨他,他所有的伤心痛苦,那种心底的绝望与悲切,都无法不让人感到。所以他与他神魂交触,他是想通过他去感受另一个人,让自己得到救赎。

  不过,接下来,宋道长和洋的对峙,让人感到精彩,那个为了喜欢的人所改变的宋道长已经很明确的表明自己的心思,他愿意放下过往陪着他,对啊宋道长就是这样的人,在原文中,他会因为道观被屠而迁怒好友,但这的确是人之常情,他心中悲愤,却又做出让你自己后悔的事情,之后就有心中痛苦,无人可述,他就是尘世中的真君子,有着普通人的情,却有着一颗高尚的心。这让人心动的是后面薛洋躺在宋道长的怀里,他感受到温暖温暖到想哭却仍面的带微笑。宋道长却说“别笑了,在我面前你的脸早就丢光了,还需要掩饰吗?”然后薛洋就哭了,薛洋笑笑给世人看让他们知道他们所恨的人过的很好;薛洋笑笑给道长看让道长知道他身边的人是一个阳光的小友;薛洋笑笑给自己看让自己明白自己其实每时每刻都很开心;但那都不是真的这时却有一个人心甘情愿愿意看着他哭并安慰他。

  【来吧,我来做你需要的黑暗,体温,脉搏。你吝于真心的笑,我也不强求,但起码在我面前,你可以尽情放声大哭。】

  恶友友情也是真的,尽管他们之间有过间隙,但他们之间的情是真的,薛洋对金光瑶的,金光瑶在一开始对薛洋的那种感觉,不会骗人。

【薛公子,你好自为之。】

 

往后的剧情更精彩。

  再到蓬莱海滩那里,太太的细节描写更是到位【礁石上的海和沙滩上的海不太一样。沙滩广阔,连海浪都是温柔的,礁石下却旋风劈斩,把波涛被到岩石上击碎,白沫四溅,几乎碎成雾】这儿就是两外洋的不同,沙滩上的杨和礁石上的young,一个有着爱人的能力,一个却在黑暗中痛苦的存在。但是他看到一朵白花都要哭,或许是因为想着,他的道长终于可以回来,因为有希望,喜极而泣,在他黑暗人生中唯一的光。但是现在还有一个人愿意为他付出温柔让他破碎的心也生出花来。

  后文中道长对付延灵道人,更是彰显的道长的风采,在大家都犹豫不前的时候他越众而出,当他遇到两难境界时他不得不想到在未下山时师傅对他的问话他一心向善,只想求对两全其美。但他又何尝知道,世间无两全这儿又何尝不是他成长的见证没想到他真的有这个本事守护的是人和他的爱人。

  【我以守入道】倒真是符合倒长的性格

他一直都是这样一个坚毅,温柔的人

 

  不过我觉得最令人兴奋的地方是这,当薛洋招少年过来的时候,晓道长却一把抓住了少年,问薛洋“你到底想干什么?”第一次读文章读的这时的确心情几分澎湃,我也在想,晓道长倒是发现了什么?胡乱的猜测却不能知道剧情,所以太太卡文时,感觉血气翻涌,要晕倒了啊!我觉得这儿就是高潮,后面一定是!

  后来就是他们三人的修罗场,大部分是斗嘴的修罗场,如何薛洋自己说到心中悲愤,宋道长又如何保护着薛洋,又一次被薛洋骗的两位道长,如何痛苦,不安,焦躁。一是不愿相信,二是不敢相信。他们害怕,他们本来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再次失去,自然比未得到更加痛苦。

  【薛洋:当初又怎么会拿、死、来、报、复、我?

  宋道长:他不爱你!他不爱你!他爱我!

  晓道长:我爱你…】

  那些语句所组成的画面,确实让人感到震惊,我甚至都能在脑中想的,他们对质的表情和姿势。

  最后,那个少年,那个爱魂,回到道长身中,所以幻境破灭,他们也都出来了,但得心中痛苦,所以急于发泄,甚至不惜向市井小儿一样拳打脚踢,但在这儿确实看不出任何好笑的地方,只能无端让人心生悲痛,长叹一声。

  【薛洋,你着实送我一份大礼】

  但晓道长却因此有所成长,我从前就觉得,如果晓道长重回世间,想必对薛洋的印象是最深的,因为他作为一个小友,让晓道长体会了红尘,那是他从来没有体会过的开心;而他作为薛洋,给晓道长带来的痛苦,却也成为了他进步的坎,他教会他如何辨识好坏,这样道长就不会再被坏人所骗,而且成长后的道长会更加温柔,出色,这是别人给不了的。

  最后,两位道长长存于世,圆满了他们的梦想。清风明月,傲雪凌霜,从此再回江湖。

【双道长芳名永传】

【双道长茕茕终死】

感觉结局荡气回肠,却又让人心生遗憾,真是篇让人心情激荡的好文。

看这篇文时,太太写的一上一下,我的心也七上八下的,唉,感觉都快得心脏病了,有没有?

昨天刚考完试,今天就想着要给太太写之前承诺给太太的文评,然后中午睡醒了,洗个头就开始看,然后写文评。让太太久等啦!

评论(25)

热度(1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